世界共享医疗组织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肿瘤微创科巧用氩氦冷冻消融技术治疗肺肿瘤!2018-02-13


转眼间,今年48岁的林先生与肿瘤已经抗争了近7个年头。2010年7月,他被检查出肝癌,通过肝移植手术留住了生命。不料,半年前,他因身体不适就医时,检查出肺部双侧已有四个肿瘤多发转移灶。由于身体条件不适合传统手术,医生建议他选择氩氦冷冻消融技术,也称“氩氦刀”手术。

先是经过超低温冷冻把癌细胞变成“冰球”,然后使其快速升温随之膨胀破裂,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肿瘤微创科在国内率先引入的这项氩氦冷冻消融技术,既能有效杀灭癌细胞,又能保护正常组织,无需开刀,出血少,并发症少,恢复快,成为广大肿瘤患者的福音。


恰逢美国氩氦刀的发明者之一、世界冷冻治疗的先驱者之一Barken教授到省千佛山医院洽谈合作事宜,他受邀参与了林先生的手术。手术效果如预期,林先生肺里的四个肿瘤通过两次手术已经被杀灭。


Barken教授介绍说,作为中国最早引进美国氩氦刀技术的医院之一,千医肿瘤微创科已经具有超过10年的历史和丰富经验,他们采用与欧美医院一样的美国氩氦刀设备和治疗规范,已经获得国际名医名院培训并被世界医学联盟认证为“美国氩氦刀国际治疗中心”,患者在这里就可以接受国际一流水平的氩氦冷冻微创治疗。接下来,他将介绍有需要的国际患者来此接受治疗。






省千佛山医院肿瘤微创科主任刘元水告诉记者,所谓的“氩氦刀”实际上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手术刀,它只是一根中空的穿刺探针。治疗时,在CT或B超引导下将穿刺探针穿入肿瘤组织,把氩气输入导管,氩气可在短时间内将癌组织快速冷却至150℃以下,这样肿瘤细胞就会被冻成一个个“冰球”;然后停止输入氩气,输入氦气,而氦气是一种致热源,可将迅速升温,快速将氩气形成的冰球解冻,达到癌肿消融的目的。目前,他们已经开展了肝、肺、肾、骨、乳腺、前列腺、肉瘤等诸多实体肿瘤的“氩氦刀”治疗千余例。
“对于早期或微小病灶,氩氦刀治疗效果不亚于外科根治性手术,对于中晚期患者或较大病灶进行冷冻消融治疗联合放化疗,可以明显减轻患者痛苦、改善其生活质量。”省千佛山医院肿瘤微创科副主任医师张学德告诉记者,与传统手术相比,氩氦刀不用开刀,对患者损伤小,术后恢复快,可多次反复治疗,患者住院时间短。更关键的是,临床研究发现,冷冻治疗可以通过释放肿瘤抗原激活免疫系统,而免疫抑制剂可以解除肿瘤患者免疫耐受状态,冷冻联合免疫治疗肿瘤可以起到协同作用,也就是说,“氩氦刀”不仅可以治疗肿瘤,还有预防肿瘤的效果。

图片版权归美国氩氦刀所有,仅用于美国氩氦刀的宣传交流


Previous:不手术不化疗,什么技术能让癌症治疗轻松些? Next:海南一例氩氦刀消融肺癌成功实施